纵有万千遗憾,并无悔意。

关于

活下去

今天一直到下午才意识到这是2017的最后一天

回家之后回顾了一遍我2015年9月底到2016年1月初的一本手账

这是我手账热情最盛的一段时间,每一页都写得满满的日常流水

换着花样的拼贴,换各种彩笔彩墨

用打孔机在活页里订上演唱会门票、机票、话剧票

我印象中,那应该是我情绪高昂的一段时光

毕竟我有这样的兴致去做这样的生活记录

但是时隔2年之后除了翻检出很多琐碎的回忆

才发现字里行间都是那个时候的困难

“今天终于可以不用在日记里骂自己了”“今天也对自己很失望”

那时的我是怎么做到一边贴着花里胡哨的胶带

一边在装饰里写下无数的泪水的呢

我一直以为那时不难,所以我不像现在一样不快乐

怀念无忧无虑的国内本科时光

怀念青春校园的高中时光

但事实上每年都累,每年都苦

有时候想2017怎么这么难呢

是这样的

2016也难,2015也难

每年每年都有数不尽的不容易

高三、高二、高一,记忆不清的再年少的时候

你以为你那时过得无忧无虑,只是你长大了,忘记了一些烦恼

所以每一年的自己,都是这样勇敢的走过来了

有时候某些打击特别大,创伤特别深

但这都没关系

我曾经在手账上贴上乌云和雨点,在下面写

“‘总有一天我要回来再看一遍这些歌’

什么时候是我的[总有一天]”

我在期盼我[总有一天]能与过往握手言和,与自己和解

期盼到了那个未来,可以坦然地触及回忆而没有伤痛

我现在仍然这样期盼着

但今天我明白了就算这一天一直不来,我也能坚持下去

我不用太愧疚自己每一次都会被一样的小事击倒

因为我还会爬起来的,像我过去的每一次一样

因为我知道我确实是这样渡过来的

有我的爸爸妈妈、朋友、文字和脑子里的记忆作证

朋友说看来你已经渡过那段难捱的时光了

我渡过了吗?

我可能渡过了,可能正在渡,可能还没有渡

我自己也不知道

就像我已经忘记我写下这句引用的这天是在为什么而难过

也许到了那个未来我已经不记得今时今日我提到的具体是些什么了

也许那时我依然深深的记得它们的刻痕,只是不再难过了

也许我无法抵达那个时刻,我一直与当下的情绪共存

我抱有每一种可能性,每一种我都可以接受

我可以软弱,我可以逃避,我可以郁郁寡欢

没关系,这不是羞耻的事情

我可以活下去


想和自己说:

2017年,辛苦你了

我知道你很累,我知道你常常和无法言明的东西抗争

我是最理解你的,你知道的

而且不光有我,你还有很爱你支持你的爸爸妈妈,有倾听你共情你的朋友

你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你努力发声来表达你微妙的感受,一次别人不理解,我就再说一次

你努力寻求了有效的帮助,一次别人拒绝了我,我就再找一次

是你让自己不再孤立无援

是你让一切变得有出口,有光亮

你可能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但只要我还能说话,我就永远永远陪着你

现在已经过了零点到1月1日了,我们来说说2018年吧

你的身体会好一点的

你的心里会好一点的

2018是会越来越好的,诸事可期

新年快乐

不快乐我也爱你。



评论(2)
热度(2)

© 春树暮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