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有万千遗憾,并无悔意。

关于

西老师的心理咨询 [1]

今天状态挺好的呢,好像效果很不错,我们似乎没有什么新的可说了。我们在前两次的咨询里缓解了很多情绪上的问题,那么接下来本来想深入挖掘一下成长经历上的事件,但鉴于我们分离在即,把你“打开了”但是又没有时间“包装好”似乎会有所伤害,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试试总结和回顾吧。

 

假如你觉得最不能忍受的抑郁MAX的感觉是100分,你能给几个不同的阶段评个分吗?

 

在美国遇事的抑郁指数是80,刚回国做了测试表的时候是50,做了2次心理咨询之后是20。

我在西老师递过来的白纸上画了一个柱状图。

 

嗯,那么你能在每个柱状图下面写写原因吗,分别遇到了怎么样的事,有什么想法,又有怎样的变化。

 

我僵住了。一阵沉默。

我……我不知道。我不想写。我能不写吗。我们做这个有什么意义吗?

 

有助于让你了解到是什么样的转变让你自己给自己打的抑郁指数降低了,这样下次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把自己捞出来。你之前说,第一次咨询完之后你就豁然开朗,好像一下就想通了,把自己从痛苦的情绪中拯救了出来,那时你是怎么想的呢?

 

我双手捂脸,啊,当时是怎么想的呢,我……我忘记了,我只记得结果是好的,我记得……不要评判,不要对自己要求太严……

 

对的,你不要紧张哈,好像变成老师问问题被难倒了,没关系的,不是什么你“上课不认真听”没记住,是你当时全神贯注在自己的情绪里,而没有去在意“技术”的东西,没刻意去总结出什么技能能应用在这样的场景里,那我来帮你回顾一下吧。

 

嗯嗯好的!

我放下笔,虽然松了一口气,但是有什么东西梗在喉咙里。

 

在美国的时候,你也并不都是难受的,是会碰到一些有共同特征的事会导致情绪低落压抑,这些人或者事是对你【未掌握的新能力、新领域】的挑战,因为未知,你感到害怕、紧张、力不从心,别人的质疑和指责又让你倍感【委屈】,因为这些事你慢慢的【动摇了对自己的信心】,开始连原本熟悉的能力范围内的事都失去了掌控。

 

但是这些都是【正常的】。是被【允许的】。紧张是正常的,不够完美是允许的。

我喃喃的跟着西老师念着。

 

对,而且你可以多记住你现在愉快的状态、没有压力很自在的状态,让它成为一种你的能量储备,下次再碰到的时候你就想想,多质疑质疑,哎我怎么又这么难过了呢?我上次咨询之后明明想通了呀,是不是我又被不合理的观念困住了,有【质疑】就是好事。

 

可是……可是我现在又好像想象到了以前难过的时候的情景……

明明今天来的时候还想着最近过的很轻松愉快,现在那些时刻的记忆又浮现在眼前了。一个人在房间里。走在路上也没有什么希望。我想到就开始紧张。

我觉得喉咙梗的厉害,开始抽纸巾。

 

是这样的,因为轻松快乐的回忆太正常了,我们就会把它忘记,而痛苦的回忆给我们的创伤很大,我们反而记忆深刻。那你试试看,如果是现在的你,你会怎么想呢?

 

我一边哽咽一边拼命回忆第一次的咨询。

嗯……我会对自己说,没关系的……你已经做的很好了……我知道这很难……我知道你是因为特别想做好,对自己要求很高才会特别难过的……

 

嗯对的,还要找一找在这件事中自己【值得肯定】的地方,一个事情总是可以两面的看待的,把负面的放大了它就很让人绝望,但从正面的去看待它,总是会好很多

 

自己值得肯定的地方……我……我好像想不到……

 

啊?

 

不不我是说……我刚才脑补的是一个笼统的难过的场景,所以想不出具体的肯定之处……

如果要具体想一个的话……

我给西老师讲了一次因为交作文草稿拖延到最后一刻被作文老师严厉批评的经历。

 

嗯,那我们来谈谈关于【拖延症】的事吧,以及怎么在拖延这件事中找到能对自己肯定的点。

 

TBC.


评论
热度(1)

© 春树暮云 | Powered by LOFTER